桃疆.

『响彻欣扉』你从未离去


  01

  李响死了。

  

  ♬ 浩瀚星空里,只剩你的背影…

  

  02

  他给安欣留下一封信。

  安欣站在原地看着救护车越走越远,救护车上的灯忽闪忽闪,案发现场人声嘈杂,安欣手里死死攥着那封信。握的掌心里的汗珠都渗出来,他摸到信封里有块坚硬的牌子,他就死死的攥着,像攥着李响的生命线。如果真能攥住就好了。

  他回到车上,信被他塞在音响下面的格子里,他哆嗦着手不敢打开这封信。他趴在方向盘上,把头面对着车窗。仿佛那封信是什么洪水猛兽。

  手机在兜里震动起来,他不想去理会,手机一直执著地震动着,他掏出手机,来电显示上两个字,陆寒。“喂。”他的声音听起来确实不太好。

  “师父……”孩子在电话那头哽咽着,“响队……走了……。”

  安欣不知道自己该做何反应,于是只用鼻腔发出一个嗯。

  耳边传来电话挂断的忙音,安欣把那封信展开,他看到大大的「安欣<收>」,鼻头一酸立刻落下眼泪来,泪珠打在信封上,洇出一圈深色。

  他展开信纸,缓慢的,一字一句地读着,他生怕读快一点,李响离他远去的就会快一点。

  

  ♬ 银河已凝结成冰,记忆划过泪滴…


  03

  “你还不成个家?”张彪坐在驾驶位上,手里转着方向盘。

  安欣一只手握着车顶的把手,笑了笑,“成什么家啊,我一个人不是挺好。”

  张彪忽然想起来,那会儿查高启强,他同安欣抢案子,最后给安欣说哭了,在办公室哭着说,你们耗不起,我的命不值当的。

  他说他在等当年唯一的目击证人跟他讲实话。

  “你还是忘不了李响。”张彪说这话,没有看安欣,只是注视着前面的路面,他并不好奇安欣此刻的表情。他想象的到,无非就是挠挠头,牵动嘴角,连牙齿都不露出来,说一句。

  “害,说什么忘不忘的。”

  张彪忽然就不想继续说下去,他无端的觉得心口发闷,想说点什么来转移话题,一侧脸看到安欣若有所思的神色,木然的低着头,怀里抱着他的背包,手在背包前面十指交握。满头白发。

  他伸出手摸了摸安欣的脑袋,被安欣打掉,“开车呢,乱摸什么?”

  安欣像只炸毛的猫,他最见不得别人说他头发,还上手摸。

  “你怎么不染了。”张彪收回手继续专心开车。

  “等去看他的时候,再染。”安欣别开脑袋看着窗外,似乎这样才能掩饰一点他的羞赧。

  “我就多余问你。”

  安欣看着张彪吃瘪的脸,不由得笑起来,笑狠了咳嗽两声。

  笑完了琢磨下次什么时候去看看李响,去之前把头发好好的染染,他不想李响看到他满头白发,又该心疼他。

  可是李响啊,你要是真心疼,就不该离开他。

  

  ♬ 想象能回到过去,终会存在我心底…


  04

  “新婚快乐。”安欣送给杨健一个拥抱,“我过几天有个工作要去邻县,婚礼我就不去了。”

  杨健看起来有些嗫嚅,在他身上很少出现这种情况,最后纠结了半天,“你会怪我吗?”

  “我怪你什么?”安欣笑着反问道,“结婚是好事情,我权当把妹妹嫁给你了。”

  他又正色道,“你当我妹夫,我安心。”

  “安欣?”

  “安心。”安欣露出一个笑来,那个笑里都是释然。

  “那李响当年的事呢。”杨健今天有点喝多了,逮着旧事不肯松口,脸颊上都带上了一些坨红。

  “你看看你。”安欣拍拍他的肩膀,“早都告诉你,你没有问题,你做的很好,很合理,别再自责,你看你都不像你了。”

  安欣一下一下拍着杨健的后背,“你当年把我撞倒还理直气壮的劲儿去哪了。杨队越混越回去了是吧。”

  杨健笑着又喝了一杯,辣的他皱起鼻子,“我都不当警察了,别叫杨队了。”

  安欣老神在在的又倒了一杯,“当警察啊,是一辈子的事情。”

  “来,再提一个。”

  是李响说当警察是一辈子的事情,所以李响当了一辈子警察,安欣也要当一辈子警察。

  

  ♬ 虽然逃避,他消失在梦里…


  05

  下雨了。

  安欣一个人开着车驶进停车场,可能是因为地处偏僻,偌大的停车场里竟然没有几辆车,安欣的小破车就好像是独自在空地上淋雨。

  胳膊上的旧伤又开始隐隐作痛。一开始只是隐隐的胀痛,像这场暴风雨来临之前黑压压的云层。安欣坐在车里,车载广播随机播放着不知道哪个电台,许是放到了少儿台,传出来甜甜的歌。

  

  ♬ 我不再迷茫,思念是唯一的行囊,满天的星光,有一颗是你的愿望…

  

  雨在车外哗啦啦的下,在车前连成幕,雨刮器勤勤恳恳地工作着,雨幕像是剪不断的瀑布,刮去一层就里立马再落下来。安欣干脆关了雨刮。

  湿气把车体上的金属浸的生冷,顺着缝隙侵染进来,钻进安欣的骨缝,钻的生疼。

  安欣左手捂着右胳膊,趴在方向盘上,皱着眉头听广播。

  

  ♬ 日出的幻境,再次感觉到你,风送来你的呼吸,月色倒映着惊喜…

  

  每到雨天安欣就会显得很烦躁,他无端的讨厌这天气,沉闷的压抑的,雨水封闭了他的呼吸,让他觉得好像陷入泥泞的沼泽,四处都是湿漉漉的,雨气蒸腾不走,肺泡里都是水。

  他总是在湿漉漉的梦里,看到李响,他抓住了那么多人,为什么偏偏就抓不住李响。

  他趴在方向盘上迷迷糊糊的睡着,李响坐在一块褐色的石头上,石头在一片镜面湖上。

  “安欣。”李响喊他,对他笑。

  安欣站在原地愣了几秒,随后大踏步向他奔去,脚踏在湖面上,溅起大朵大朵的水花,几乎要把他的裤腿的打湿,他伸手,触碰到衣料有些粗糙的质感。

  “李响!”安欣揪住了他的领子,右手攥拳直直打在李响脸上。

  “你凭什么丢下我一个人?!”安欣的眼泪断线的珠子一样滚下来,砸在湖面上,泛起一阵涟漪。“李响,你说啊,谁给你的勇气让你孤身赴死!”

  安欣要哭脱掉力气,只剩胳膊挂在李响身上。

  “你讲,谭思言身上有像我一样的执拗,李响,所以是什么理由让你同谭思言并肩作战,却不告诉我?”

  李响试着安抚他,手抚上他的后背,把他压在自己怀里,嘴里一直叫着安欣安欣。

  “谭思言失踪了,你讲你的光熄灭了,可是这束光为什么不能是我?”安欣不吃这套,红着眼睛,对他吼,只是脸上还挂着泪珠,看起来确实没什么威慑力。

  “安欣安欣。”李响又抱他,弯着腰低着头,安欣跪在水里,裤腿完全浸湿,“你是我的光,是我追了一生的光。”

  

  ♬ 原来你从未离去,默默守护在这里…


  06

  安欣在惊涛骇浪不断翻滚的海上,是一盏孤高的灯。

  李响是这甲板上的水手,他开着一条小小的破船,甲板上木板翘起,海水从船尾被蚀出的洞里不断的涌进来。画面上暴风雨肆虐,巨大的海怪伸出触须拍打海面,万里都是黑压压的乌云,铺天盖地的席卷而来。

  水手找来空瓶子塞住渗水的洞,手忙脚乱的把船舱里的水舀出去。他满头大汗,船长问他害怕吗?他看着桅杆上那盏孤高的灯,抹一把额头,脸上沾上些黑色的污迹。

  “不怕,只要有光,就不怕。”

  李响又仰头看灯,灯上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些划痕,李响拿着抹布蹭了蹭,灯体在发烫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“你觉得安欣是什么样的人?”张彪问。

  李响思考了两秒,拖长了声音,“是我的光。”

  “谁问你这个了。”张彪翻个白眼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“安欣很苦恼。”杨健说。

  李响又思考了两秒,“我会告诉他的。”

  “又没说安欣是因为你才这样的,少自恋。”杨健捶他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♬ 无声无息,如影随形…


  07

  “安欣,死亡不是终点。”

  

  END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